II. 家庭及社區服務

(a) 滿樂社會服務中心

自1967年開始,於荃灣區提供青少年及長者服務。於1990年代,因資源匱乏,服務暫停。而於2004年,重新投入服務。

(b) 臨床心理服務

本會的臨床心理服務由一位臨床心理學家主理,為家庭,個人及小組提供整合的服務。服務範疇包括輔導,心理治療,心理評估,家長教育及家庭治療等。同時亦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學生,提供臨床諮詢及治療服務。

「創傷知情護理」在美差會潮浸服務聯會的實踐

 

創傷知情護理(Trauma-Informed Care)是一個以創傷理念為本的服務模式,藉認識創傷的表現及對服務使用者的影響去提供服務。這個模式從一個社會生態學的方式去看待創傷,包括個人層面的童年不良經歷,以及社區層面的負面社區環境。 創傷知情護理已被廣泛推廣並應用在西方國家的不同機構以及一些香港的福利機構之中,童年不良經歷以及負面社區環境對兒童有深遠影響,創傷知情技巧對從事兒童工作的專業人士十分重要。美差會潮浸服務聯會致力回應這方面的需要,並將創傷知情護理應用在教育機構中,包括幼稚園、小學及中學。認識創傷和逆境對生理、社交、情緒和學業發展的影響,並將有關知識應用在教育學生是一件十分有價值和意義的事。然而,我們的教育制度未必準備好去進行相應改變,我們預期接受我們服務的學校,會在原則上接納我們的提議,但對推廣校本的創傷知情學校(TIS)概念會有所猶豫。雖然如此,西方先行者在推行有關教育的顯著成效,以及年青一代不斷惡化的心理健康現象,將會使這方面的努力變得別具意義。我們員工在訓練期間,對創傷知情護理以及創傷知情學校概念的正面回應,以及我們服務使用者對我們先導性計劃整體上正面的評價,都為未來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要發展創傷知情理念的專業技巧,必然牽涉一個學習和調整的過程,但這過程十分值得。創傷知情服務和實踐主要由本會的臨床心理學家,羅澤全先生所提供和領導。

ABMSBC

 

美差會潮浸服務聯會 (簡稱:美潮浸聯會)前身為美浸信會,成立於2004年10月20日。是一間非謀利的福利機構。本會以基督教之愛心,服務人群,自1954年開始,在香港東九龍區提供服務

The ABM Hong Kong Swatow Baptist Church Community Service Association

© Copyright 2021 - The ABM Hong Kong Swatow Baptist Church Community Service Association

Created by Hypothesis & Idea

zh_HKChinese